【喜帖準備系列二】派帖的學問 喜帖應該發給誰?

籌備好婚禮酒席後,新人便要派帖公佈喜事,邀請親戚朋友出席婚宴。不過,喜帖不可以亂派,有好多細節位需要留意,派錯帖很容易給人不懂大體的印象。今次JoinPrint為你解構派帖時的注意事項。

 

1. 派帖時間

派帖時間

根據中國傳統婚嫁習俗,男女雙方要在大妗姐或媒人婆幫忙過大禮之後才可以派帖。而清明、重陽節和農曆七月不宜派帖。如過大禮後是農曆七月,便只能在一個月後才能派帖。因此,新人請預留充足的時間派帖。

 

2. 誰派給誰?

誰派給誰?

傳統上,是媒人或大妗姐負責派帖,但時而世逆,現在帖喜帖都是由新人和雙方長輩派發。一般而言,除非你是孤兒,新人只負責派帖給自己的朋友,親友的是由長輩代勞,這是因為中式喜帖的發帖人是雙方父母。假如雙親都不在,喜帖最好由兄長、叔父、伯父的名義發出,而非新人名義。

而失婚、喪偶者通通都不能派帖,否則會導致新人的婚姻不長久,容易離婚。如遇上這種情況,建議請兄長或叔伯父代勞派帖。

 

3. 派帖給同事

派帖給同事

是否應該派帖給同事呢?這個問題的答案視乎你跟他們的交情。若交情不深、不知道安排他們坐在哪一桌或做人情會令他們造成壓力,請他們吃頓飯或吃西餅反而更適合。如果一早已想好邀請同事們到婚案,請緊記一定要派帖給老闆或上司,以表示尊重。

 

4. 喜帖要附上什麼?

喜帖要附上什麼?

女方的喜帖要附上餅卡,而男方則要附$10利是,一來代表十全十美,二來預先回贈收帖者的人情。如果男方喜帖附上餅卡,代表他是入贅女婿,所以千萬不要搞錯啊!

 

JoinPrint的喜帖準備系列:

一、教你製作喜帖賓客姓名透明貼紙
二、派帖的學問 喜帖應該發給誰?
三、教你制定喜帖時間表
四、喜帖信封稱謂寫法大有學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