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花球教學】 用鮮花定絲花 ? 選用邊種鮮花最好?如何跟據身型配搭?一文解答新人各類揀花球疑難!

婚禮一般要用上幾多個花球? 跟據非正式統計,一般香港人的婚禮會用上3個花球,分別用在新娘出門,證婚,拋花球時。當新娘向未婚的閨蜜拋出捧花,也寓意著把甜蜜、幸福和幸運傳遞下去。因此,新娘的花球在一場婚禮上擔當著重要角色。那麼,婚禮用什麼花好呢?花球的素材及類型又有什麼學問?以下就讓JoinPrint為各位新人逐一介紹。


 

花球素材選用注意事項

鮮花

玫瑰    百合    康乃馨    洋桔梗    蝴蝶蘭   鬱金香  非洲菊    滿天星

鮮花視覺效果上較佳,但切記鮮花應要保養、照料的時間亦都特別多!如選用鮮花製作花球,請同時向花藝師要求提供鮮花營養液,適時保充鮮養分,婚前一晚亦可以將花球放入雪櫃保鮮。婚禮當日,亦最好找人全程照顧鮮花,唔需要拎住時就將佢浸番落水度。

生果係鮮花的「催熟劑」,想花球保存得更耐就要遠離生果!

絲花

如果big day 當日rundown 較趕,咁絲花絕對係你的好選擇!現在絲花像真度都非常高,而且花材選擇亦不受「季節限定」,價錢親民,新娘子可以向花藝師提出心儀的花種。

乾花

近年愈來愈多新人的Pre wedding 會選用乾花做配襯。選用乾花做花球,保存上比鮮花要更為細心。因為乾花係將花完全風乾,所以顏色上會啡啡黃黃,亦比較脆弱,大力少少一撳都會「易裂」。

 

花球設計製作市場價格

最平

$ 600

平均

$ 880

最貴

$ 1,500

 

 

8款常用花球類型

選擇花球時,除了考慮外觀,還要考慮到新娘的身型。

 

1. 圓形花球:圓形花球的特色是經典簡單之餘又不失優雅,是最常見的花球款式。其設計多為填滿式,令花束結實而不易改變形狀,圓形設計亦使新娘在拍攝時毋須調較花球角度。一般會使用2-3種花材,常見為白色花,如白玫瑰。

圓型花球

 

2. 小型花球:80年代流行的花球,特色是花較少,綠葉較多,頂部形狀不規則凸起,再以絲帶、輕紗等作為裝飾綁成花束,尾部把花莖剪成整齊的長度。這款花球傳統又不過於正式。

小型花球

 

3. 拖尾花球:即「水滴型花球」,是西方最傳統和正式的花球。這款花球採用圓頂和拖尾設計,頂部以花束束成圓形,尾部使用垂感強的花材形成倒三角拖尾。常用的花材有牡丹、小牡丹、小玫瑰。

拖尾花球

 

4. 握式手束花:與小型花球一樣是手捧花,但在外形上有所不同。握式手束花的外形小而圓,設計將花圓圓地順序束起來,尾部則露出花莖或以花繩替代。花材選擇上十分廣泛,可以包含多種花材,常用花材有玫瑰、非洲菊、芍藥。

握式手束花

 

5. 組合式花球:亦即合成花球,此款花球是用鐵線或膠水把花瓣緊密連接在一起,組合成為手握的花球,配合顏色層次使它看起來像一朵巨型花朵,講究極精細的造工。

組合式花球

 

6. 彎長形花球:亦稱「權杖型花球」或「彎月式花球」。這款花球設計較為彈性,可以簡單,亦可精巧,成熟優雅。這款花球以有纖長花莖的花配合枝葉設計而成,尾部可以直接露出花莖,亦可以用絲帶綁成蝴蝶結遮蓋。常用的花球花材有馬蹄蘭、鬱金香、小牡丹和荷蘭麝香。

彎長型花束

 

7. 田園式花球:田園式花球較為西式,花材上會採用比較多綠葉,沒有特定形態和大小,花材的組合和形狀等完全由新娘自由選擇,用的都是較田園風的花材。

田園式花球

 

8. 球形手拎式花球:球形手拎式花球以傳統圓形花球為基礎,再加以設計,是近年比較流行的款式。球特色在於它的外形像一個小手袋,設計是將絲帶或珍珠鏈繫在球形花球的頂部,形成一個手挽。

球形手拎式花球

 

 

花球身型配搭學

花球身型配合

準新娘在選擇花球時,應根據身形和禮服(婚紗)配襯花球,以下為一些小Tips:

1. 身形:嬌小玲瓏 建議:圓形捧花(Round Bouquet)、手束花、小型花球(Posy bouquet)。太大的花球會搶去嬌小新娘的風頭,更有可能遮蓋大部份的禮服。

2. 身形:豐滿身材 建議:拖尾、水滴形花球。較大的花球可使豐滿的新娘在視覺上較為瘦削、身形更纖幼修長。

3. 身形:高挑身材 建議:彎月形捧花(Crescent Bouquet)。高挑的新娘拿著小花束配襯會容易顯得不夠大方,宜選擇形態較為修長的捧花。 禮服方面:一般來說,禮服婚紗長度愈長,花束亦應愈長,仔細設計可詢問花藝師。

 

禮婚花球應該選用什麼鮮花?

不同的花有不同的寓意,而每種花亦有其花語。花球配上不同的花,能表達不同的意思,以下就是不同鮮花所包含的意思。

 

1. 玫瑰

玫瑰

紅玫瑰:熱情洋溢的愛

黃玫瑰:享受與你一起的日子

橙玫瑰:神秘的愛

白玫瑰:天真、純潔、尊敬

粉玫瑰:燦爛、柔美的笑容,動情在心、愛的宣言

香檳玫瑰:刻骨銘心、只鍾情於你

 

2. 百合

百合

自然、純潔、永恆的愛。

氣味清新、淡雅,色彩素雅,花型屬散發式。百合花象徵著純潔、貞潔和天真無邪,配搭麥穗作為新娘的頭飾,寓意著五穀豐登、百年好合。

 

3. 康乃馨

康乃馨

真情、真誠

康乃馨代表愛、魅力和尊敬之情

不同顏色的康乃馨花語略有不同

淺紅色康乃馨:欽佩

深紅色康乃馨:深深的愛和關懷

純白色康乃馨:純潔的愛和幸運

粉紅色康乃馨:不朽的母愛

 

4. 洋桔梗

洋桔梗

不變的愛

洋桔梗花形酷似玫瑰,在婚禮中常和玫瑰一起作為花球主花。洋桔梗花色豐富,可以於多種花材隨性搭配。

 

5. 蝴蝶蘭

蝴蝶蘭

純潔和美德,清秀脫俗,具有靈動感。

蝴蝶蘭的花形似彩蝶,優美動人,極富裝飾性。蝴蝶蘭代表戀人之間真摯的愛,是花球的重要花材。

 

6. 鬱金香

鬱金香

高貴、浪漫

春天是鬱金香盛開的季節,各種色彩的鬱金香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浪漫氣息,紅色的看起來喜慶,白色的純潔素雅,黃色的高貴活力,紫色夢幻神秘。代表著高貴典雅的鬱金香手捧花,一定可以為你打造出非一般的奢華浪漫。

 

7. 非洲菊

非洲菊

神秘、互敬互愛,有毅力、不畏艱難

非洲菊又名扶郎花,有些地區喜歡在結婚時非洲菊用紮成花束佈置新房。取其諧意,體現新婚夫婦互敬互愛的意思。

 

8. 滿天星

滿天星

滿天星代表了關心,純潔、成功、喜悅,被稱婚禮百搭花。

 

除了花球,不可缺少的還有喜帖。

若你想自己設計或印刷具有個人風格喜帖,可以瀏覽JoinDesign的免費喜帖模板設計工具。你只需要選擇其中一個模版、輸入婚禮和婚宴資、選擇紙質和加工方法,喜帖便可印刷出來,方便快捷。

而JoinDesign亦提供十分用戶為先的設計平台,龐大的圖片庫存讓使用者可以輕鬆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喜帖,為婚宴增添個性。

JoinDesign: https://www.joindesign.com/zh_hk/invitation-card

 

 

個人化撲克牌

個人化撲克牌

 

  • 自訂牌面設計

  • 高度個性化

  • 具紀念性的禮物

 

透明彷水晶塊

透明彷水晶塊

  • 為照片增添美感

  • 透明而閃亮

  • 立體效果

 

自訂化筆記本

自訂化筆記本

  • 自家設計封面

  • 記低重要事項

  • 實用信封口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