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婚姻註冊】 準新人必須知道的程序細節

結婚要準備很多東西:酒席、場地、婚照、喜帖等等。而重要的是,很多新人們都對香港婚姻註冊充滿疑問,到底在香港結婚有什麼條件和程序呢?以下JoinPrint為大家一一解答。

在香港註冊結婚的條件  |  香港註冊結婚的形式  |  辦理婚姻登記的程序和文件  |  辦理各項手續收費多少  |  註冊的過程  |  註冊時新郎新娘宣讀的誓詞  |  準婚夫婦或其中一方在海外居住,但有意在香港結婚  |  教堂行禮、註冊的程序

若想知道更多結婚資料,歡迎瀏覽【 婚禮Checklist 】 婚禮籌備懶人包,JoinPrint 給你一份結婚必備to-do list !

 

在香港註冊結婚的條件

l   年滿十六歲(以西曆計算),

l   不論國籍、宗教信仰,均可以在香港的婚姻登記處,或已領有執照的宗教場所舉行婚禮。

 

香港註冊結婚的形式

結婚形式

1. 聘請證婚律師,在擺酒當日於婚宴場地進行註冊證婚。

2. 在教堂行禮,由合資格之神職人員為其證婚。

3. 婚姻登記處行禮並註冊,由註冊官和見證人為其證婚。

 

辦理婚姻登記的程序和文件

l   在擬結婚日期的三個月前,先填妥結婚申報用的規定表格—擬結婚通知書,然後遞交至任何一間婚姻登記處。(可網上預先填報 ,但只限有預約遞交通知書之準新人,亦可下載婚姻登記所需資料(表格MR21B)填妥後於辦理通知書時一併遞交。)

l   如果使用網上排期服務,更可再提早14天預約擬交結婚通知書的日子。

l   結婚通知書會在婚姻登記處和婚姻登記事務及紀錄辦事處公開展示最少十五天。

l   如期間沒有人提出反對,便可在三個月內舉行婚禮,逾期則需要重新登記。

 

 

辦理各項手續收費多少?

l   將擬結婚通知書存檔及展示:港幣$305,

l   婚姻登記處舉行婚禮(辦公時間):港幣$715,

l   婚姻登記處舉行婚禮(非辦公時間):港幣$1,935。

 

註冊的過程

若在婚姻登記處註冊,新應按照與婚姻登記官約定的時間十五分鐘前到達,並攜同兩名成年人出席作為見證人及簽署作證。

交換戒指

婚禮進行時,雙方可交換戒指,並在一式兩份的結婚證書上簽署。婚姻登記官須將一份證書交予結婚雙方,並將另外一份在婚姻登記處存檔。

 

註冊時新郎新娘宣讀的誓詞

男方:我請在場各人見證:我 (男方姓名) 願以你 (女方姓名) 為我合法妻子。

女方:我請在場各人見證:我 (女方姓名) 願以你 (男方姓名) 為我合法丈夫。

 

若想知道更多有關誓詞的內容,可瀏覽【結婚誓詞】多款中西式、宗教式、明星名人式誓詞,準新人必讀

 

準婚夫婦或其中一方在海外居住,但有意在香港結婚

直接致函婚姻登記事務及紀錄辦事處 電郵至enquiry@immd.gov.hk索取「擬結婚通知書」及「婚姻登記所需資料」

填妥擬結婚通知書後,該表格須由你們所居住國家的公證人認證。

(如男女雙方所居地不同,只需由發出通知的一方在當地找認可的公證人)

已認證的表格及已填妥的資料表,需連同證明文件副本及一張抬頭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面額為305HKD的銀行匯票,經空郵掛號方式邀交。

(或可透過你們的香港聯絡人或婚姻監禮人遞交至辦事處)

如打算在登記處舉行婚禮,須在資料表上註明擬舉辦婚禮之日期及婚姻登記處。

到港後,須與婚姻監禮人會面或於辦公時間內前往婚姻登記事務及紀錄辦事處,出示你們的身份證或旅遊證件及先前遞交的所有文件的正本。

遞交通知書的一方,須於簽發「婚姻登記官證明書」前,在登記官或婚姻監禮人前作出誓章。

如你打算在登記處以外舉辦婚禮,在未獲發「婚姻登記官證明書」前,婚禮不能在特許禮拜場所舉行或由婚姻監禮人主持。

 

教堂行禮、註冊的程序

Church

l   舉行婚禮的場地必須為特區政府特許的公眾禮拜場所。

l   新人事先和教會預約租用場地和繳交訂金,然後前往婚姻登記處和註冊處人員說明舉行婚禮教堂的名稱、地點、證婚人姓名。

l   婚姻登記處會製備結婚證書,送交教堂。證書為一式兩份,並連存根,以規定之表格印成,婚禮時由主婚之神職人員、結婚雙方及見證人簽署。

l   婚禮後,一份交予新人,一份須於七天內送交婚姻註冊官存檔。

 

想結婚時順順利利,新人們請謹記每個註冊的程序和細節,否則你的人生大事便有可能多了一些缺憾。若想知道更多在香港註冊的資料,請瀏覽入境事務處的婚姻登網頁。

 

想告知親戚朋友你的大日子,當然少不了一張精美的喜帖。若你想自己設計或印刷具有個人風格喜帖,可以瀏覽JoinDesign的免費喜帖模板設計工具。你只需要選擇其中一個模版、輸入婚禮和婚宴流程資料、選擇紙質和加工方法,喜帖便可印刷出來,方便快捷。

而JoinDesign亦提供十分用戶為先的設計平台,龐大的圖片庫存讓使用者可以輕鬆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喜帖,為婚宴增添個性。

JoinDesign: https://www.joindesign.com/zh_hk/invitation-car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