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必備】口罩套能延長口罩壽命嗎

疫情之下,一罩難求,各大連鎖店和藥房的口罩都被搶購一空。過去數月,不少人都為買口罩而緊張。在不知道疫情會持續多久的情況下,即使買到口罩,也怕存量不夠,用不到多少天。坊間有不少延長口罩壽命的方法,其中一個是使用口罩套。不過,使用口罩套是否真的能延長口罩壽命呢? 

 

口罩套抗疫

先說口罩套的使用原理:口罩套是由棉布裁成的,套在外科手術用口罩之上,像是為口罩穿上外套一樣。口罩套能某程度阻擋飛沫和灰塵,減低內層口罩的消耗,令其使用期限延長,一般可用兩至三天。

 口罩套

(圖片來源:Photo by Daniele Levis Pelusi on Unsplash)

不過,使用口罩套的防護效果始終不及即用即棄的口罩。如果不當使用口罩套,更有可能污染內層的口罩,增加受感染的風險。如果你是前線醫護人員、防疫人員或檢疫人員,面對的風險較大,請不要使用口罩套延長口罩壽命,這樣會得不償失。而對於一般民眾外出上班、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來說,口罩套會是一個不錯的替代品。如要進出醫院、到人煙稠密的地方,或本身有慢性疾病,最好還是使用即用即棄的外科口罩,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若使用口罩套,你需要每天用至少60度的水溫把口罩套清洗乾淨,然後烘乾或燙乾。如內層口罩受到污染,請立即換掉。

 

疫情持續,大家不能掉而輕心,要戴口罩和勤洗手,減少外出次數。如真的感到不適,請立即求醫,和避免社交接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