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利是禁忌】不可不知的新年派利是注意事項

再過一個月便到農曆新年,又是派利是的時間。很多人都煩惱利是封的款式和金額,特別是第一年派利是的夫婦。他們未必知道要預多少錢,也未必知道有什麼學問。派利是其實也有很多禁忌和注意事項,等JoinPrint話你知啦!

 

1. 雙數金額

雙數金額

喜慶節日當然要「好事成雙」,一對或雙數比較吉利。其實上,喪禮上封的吉儀才是單數,如果利是是單數的話,像是詛咒別人一樣。因此,請記得利是的金額一定要雙數。此外,一般已婚夫婦,要給親友雙封利是,即夫婦每人一封;首次派利的新婚夫婦則要每人派兩封利是,即共四封;如果是派給同事,則看對方是否認識你的另一半。不認識的話可派單封。

 

2. 利是封顏色一定要紅色?

利是封顏色一定要紅色?

利是封不一定是紅色,但會避免綠色、藍色、白色等象徵喪事的顏色。不過,近年的利是封未必有傳統新年的元素,反而用插畫或卡通人物作為主角。年青人可能會覺得無所謂,但年長一輩或者還會喜歡傳統紅色和金色的利是封。

 

3. 結婚的弟妹和未婚上司

結婚的弟妹和未婚上司

需要派利是給已結婚的弟妹嗎?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答案,有些人會照派,有些人不派,這要看看你家中的慣例。至於未婚上司,利是都是心意,照派也無妨。

 

4. 派利是應派到何時?

派利是應派到何時?

傳統上,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屬於新年,於是派利是應派到正月十五,正月十六或之後才拆利是,這亦代表收到及集齊所有長輩的祝福。

 

5. 喪事

喪事

若農曆新年期間家中不幸有喪事,傳統上不應派或收利是,避免紅事撞白事,把衰氣傳給對方。

 

6. 回禮利是

回禮利是

拜年的時候親友或會帶賀禮,主人家接過禮物後要回回禮利是給對方,代表有來有往,金額為$20或$5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