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頭準備】上頭儀式程序及上頭用品清單

上頭是中國婚禮傳統習俗之一,儀式程序繁複,需要的上頭物品亦不少。為了能讓新人們能夠順順利利地進行上頭儀式,讓婚禮有個完美開始,JoinPrint為你分享介紹所需的上頭用品和完整的上頭程序。

 

上頭用品

上頭用品清單

先將所有上頭用品放置在桌上,包括:

  1. 子孫尺、鏡、剪刀(「龍頭鏡、較剪尺」,取光明繼後的意思,現今的子孫尺多只用於陪嫁,擺放在桌上以圖吉利)、

  2. 海棠粉(好命婆會替新娘塗上海棠粉為其「開臉」)、

  3. 三碗湯圓,每碗六顆或九顆(加入適量紅棗、蓮子和百合)、

  4. 紅頭繩、扁柏、紅褲頭帶、

  5. 雞、燒肉、水果、

  6. 結婚對聯(上頭前掛上)、

  7. 利是、

  8. 細龍蠟燭一對。

 上頭用品2

 

上頭儀式程序

  1. 上頭吉時

    傳統的上頭儀式在婚禮前一晚進行,但現代為了化妝方便起見,一般改為婚禮當天早上。上頭要擇定良辰,而男方要比女方早約一小時開始上頭。

     

  2. 新人沐浴

    依照傳統,新人要用柚葉或黃皮葉沐浴、沐浴後要穿上全新的內衣褲、睡衣及拖鞋,然後坐在桌前,父母站在旁邊。

     

  3. 燃點龍鳳燭拜祭天地

    燃點起桌上的龍鳳燭,連同三碗上頭湯丸,上頭生果、燒肉、雞,向當天參拜。

     

  4. 上頭者替新人上頭說話

    上頭程序拜祭天地後,由好命公或好命婆拿起梳替新人開始上頭,其間每梳一下要說一句吉祥語。

    傳統上頭十梳歌:

    一梳梳到髮尾;二梳白髮齊眉;三梳兒孫滿地;四梳永諧連理;五梳和順翁娌;六梳福臨家地;七梳吉逢禍避;八梳一本萬利;九梳樂膳百味;十梳百無禁忌。

    上頭儀式 

     

  5. 帶上紅繩、扁柏

    新娘紅頭繩和紅綠線綁在扁柏上,然後夾在右邊頭上;新郎則束上紅褲頭帶。

    上頭後,由父或母取起桌上利是給新人,然後上頭者把利是交予父母各一封或兩封。婚禮當日新人和父母須隨身袋好利是,以求一切順利平安。

     

  6. 吃湯圓

    由上頭者把湯圓交給新人,新人接過蓮子紅棗湯圓後先敬父母,再接第三碗時便一起吃湯圓。

     

  7. 等待龍鳳燭燒完

    假如新人們按傳統在晚上進行上頭儀式,則必須等待龍鳳燭燃放完後才可上床睡覺。

     

  8. 交利是予好命公、好命婆或大妗者

    如新人另請上頭人物,則需於完成禮儀後交上頭利是一封予好命公、好命婆或大妗者。

     

上頭儀式代表了對新人的祝滿,能順利進行的話是婚禮的美好開始,希望各新人能做足準備,過上美滿的婚姻生活。如仍未決定結婚日期,可參考2020年和2021年的結婚好日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