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妝清單】詳列嫁妝用品清單 計劃出嫁前必看

養育女兒多年,做父母的當然希望她能風光出嫁,而辦嫁妝時當然不能馬虎。嫁妝除了是一份禮物之外,還代表著滿滿的祝福。為了讓大家辦嫁妝辦得順順利利,JoinPrint跟你列出嫁妝用品清單和注意事項。

 嫁妝

嫁妝是什麼?

嫁妝是女子出嫁時,從娘家帶過去的物品,寓意女方父母祝福女兒找到如意郎君,並希望她在男家生活富足愉快。而嫁妝亦可作為女兒貼補家用或應急之用。嫁妝越多越名貴,越能突顯女家的身份和財勢。

嫁妝

 

嫁妝用品

一般而言,嫁妝包括以下幾類物品: 

  1. 珠寶首飾:

    黃金龍鳳手鐲、金戒、金項鍊、金豬牌


  2. 床上用品:

    龍鳳呈祥被和龍鳳枕(數量通常4套、6套、8套、12套等雙數),還拖鞋(兩雙)、睡衣(兩套)、襪子(兩雙)、內衣褲(兩套)


  3. 含寓意的物品:

    子孫桶(痰孟) – 兒孫滿堂、開枝散葉


  4. 龍鳳碗筷 – 豐衣足食

    紅棗、龍眼乾、糖蓮子 – 連生貴子


  5. 敬茶用品:

    敬茶茶具、糖果盒、敬茶跪墊


  6. 紅色拉杯箱:

    即壓箱底,放了紅線,綠線,紅豆,綠豆,桂圓乾,荔枝幹,紅棗,鏡子,尺子,剪刀,梳子,牙刷牙膏,毛巾,睡衣等等


  7. 家具、家電:

    傳統上是指洗衣機、冰箱、電視機,有的還會送冷氣機、電腦和梳妝台。

 

何時送嫁妝?

送嫁妝的時間一般在過大禮之後,婚禮之前。雙方家庭要商量送嫁妝的時間,一般而言,女家要於婚前的1天把嫁妝送到男家。

 

購置嫁妝禁忌

1. 婚禮前一天男女兩家大人不宜見面。

2. 所有嫁妝和接送車輛要繫上紅綢布,以示吉慶。

3. 為感謝陪送人員,男家要給送嫁妝的人員喜煙、喜糖和紅包等。

4. 忌陪送床、鍋、鐘。

5. 新郎新娘的生活用品宜為雙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