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春】為什麼福字揮春要倒轉貼?

根據坊間的習俗,人們在農曆新年時都會把大門的福字揮春倒轉來貼,因為「福倒」有諧音「福到」的意思,代表福氣會到來。不過,不少人認為不應把福字倒轉,因為這樣等同把福氣倒走,不吉利。究竟應不應把福字倒轉貼呢?

 

福字揮春倒轉

福字倒轉來貼的習慣,可追朔到清代。在清代的恭親王府裏有一位管家,不僅能言善辯,書法的造詣還非常高。因此,他每年新年都會為恭親王府寫揮春。有一年,府中一名家丁,把管家寫的福字貼於大門,但由於他目不識丁,錯手把福字倒轉了。恰巧恭親王的福晉見到福字倒轉,十分生氣,還命人鞭打家丁。管家聽見,連忙下跪解釋,說「福倒」是福氣到來的意思,代表五福臨間。福晉聽完覺得合理,還高興得賞賜管家和家丁各五十兩銀。這件事傳入了百姓家中,所以很多多人也將福字反貼,祈求「福到」。

福到

這件事是真是假,難以考證,但「福」字揮春本來就不應倒貼。只有三個地方會把福字倒貼:一個地方是在水缸,二是垃圾桶上,三是櫃上。前兩者都是要倒轉才能把內裏的東西倒出來,人們避忌把家裏的福氣沖淡或倒掉,便把福字倒轉貼。而倒貼於櫃上則寓意將福氣壓著、留在家中。

 

無論如何,現代人對於傳統忌諱已沒有那麼上心,無論福字揮春是正貼,還是反貼,他們一樣接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