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卡片前必需注意的7大事項 咭片設計無難度

卡片可以說是商場上的必備工具,幫助你建立身份和人脈。很多人以為個人卡片「愈誇張愈好」,這樣才能讓人記得自己,但這是一種誤解。卡片的設計取向由你的職業來決定。如果你是從事創意專業,卡片設計誇張一點也沒有問題,但其實大部份卡片都以簡約為主,給人一種踏實的感覺。以下我們給你7項設計卡片前必需注意的事項,讓你可以設計出精美的卡片。

卡片設計

 

1. 卡片的形狀和尺寸

香港的商業卡片標準尺寸是90 x 54 mm,大部份印刷公司都以這個尺寸的長方形卡片作為常規產品。當然,你可以設計這個尺寸和形狀之外的卡片,但事前你需要先跟印刷公司討論。大部份情況下,對方會收取額外的費用,所以你需增加你的預算金額。

 

2. 卡片出血位

所謂的「出血」,是印刷品周邊預多了的空間,長約2至3 mm,主要是為方便裁切,以及避免裁剪後出現白邊。另外,設計時不要把重要資訊放得太近邊線,以免被裁掉。

 

3. 避免在咭片四周使用邊框

不少人設計IG或Facebook圖文都會加上邊框,令圖片構圖更豐富。不過設計卡片就應該避免使用邊框。由於裁切卡片的時候可能會有誤差,剪裁後卡片看起來會不對稱。

 

4. 資訊與字體大小

大部份卡片都有「姓名」、「職位」、「公司名稱」、「電話」、「email」等資訊,而不少人現在還會加上Facebook、Instagram和微博等社交網站。所以你會發現現時的卡片資訊越來越多,而你更需要調整好卡片字體的大小,讓這些資訊清晰可見之餘,還能保留卡片上的空間感。

 

5. 顏色與紙質

使用AI設計卡片時,必須使用印刷用的CMYK來顯示顏色的部分。如果用了RGB,你的卡片的實際顏色會跟螢幕上的相差甚遠。另外,你還需要留意卡片的紙質,同一種顏色在不同的紙質會呈現不同的效果,有需要的話要去校色。

 

6. 文字轉外框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這回事,但還是要提一提:印刷品公司未必擁有你採用的字體,所以一定要先把卡片上的文字轉外框才交給印刷公司,以免增加長製作時間。

 

7. 加工

局部UV、燙金和擊凸是最常見的加工效果,可以令你的卡片更突出。採用這效果前,請跟印刷公司溝通,確認製作時間和所需費用。

燙金:燙金是十分精巧的技術,能卡片顯得更堂皇。不過,如卡片的字體太小或設計線條太幼,便不宜使用燙金。

局部UV:如果是在文字上使用UV,建議採用單色UV,減少套位誤差。

擊凸:採用擊凸的話,應避免使用太薄的卡紙,否則卡紙在加工過程中容易損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