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印刷前必需注意的5大事項 印製海報無難度

海報印刷有一些必須注意的地方,你知道嗎?如果你不知道,你在海報印刷過程可能會困難重重。不想海報稿件在你和印刷公司之間來來回回的話,就必須留意以下的文章。JoinPrint為你解構海報印刷前必需注意的5大事項,為你的業務宣傳活動加一點助力。

 

加上每邊3mm出血位

出血位

「出血」對於印刷從業員和平面設計師來說是必備知識,皆因裁切過程難免會有誤差,或會裁掉不應裁走的地方。出血位是一個安全範圍,容許出現誤差,避免影響構圖和文字。每間印刷公司所設定的出血範圍都不一樣,而JoinPrint一般會將出血位設定為每邊3mm。A4海報設計稿件的尺寸(210x297mm)加上出血位就是216mm x 303mm(左右上下各加3mm)。順便一提,不要把文字和圖片放近出血線,避免被裁剪。

 

足夠解晰度

足夠解晰度

(圖片來源:Umberto on Splash)

如果你要在海報上印上圖片或相片,必須準備較高規格的圖檔。在使用AI設計海報所需的圖像時,請最低設定解析度為300dpi。這個數值以下的圖檔較為模糊,反之,數值越高就越清晰。設定合適的解晰度能減省修圖的時間和心機。

 

 

選擇CMYK色彩模式

 選擇CMYK色彩模式

(圖片來源:Hawk Graphics)

電腦螢幕運用RGB色彩模式(紅、綠、藍三原色光),而印刷廠所使用的是CMYK色彩模式(即青、洋紅、黃和黑色),兩者的差異會造成色差。詳細一點來說,RGB色彩模式藉由色光的投射來顯示顏色,屬「加色法」;而印刷是藉由色料的配搭比例印刷在紙張上,屬「減色法」。如果設計海報時使用RGB色彩模式來顯示設計,在印刷過程中較鮮艷的顏色或變得沒這麼明亮,甚至無法顯示出來。因此在一開始設計時,一定要選用CMYK色彩模式。另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因不同紙張的受墨程度各異,CMYK四色總和最好保持在200%以下,以減少難乾或拖花情況發生。

 

字體不要太小字體不要太小

(圖片來源:Photo by Alexander Andrews on Unsplash)

字體的選擇是設計海報時設計師常考慮到的地方。我們往往會是使用不同的字體大小來展示標題、副標題和內文。不過,如果字體過小,印刷公司可能印不出來。印刷其實就是以不同顏色的墨點填滿一個個細小的網點,從而組成一條線。如果你的字體太小,便沒有足夠的墨點去填滿網點,印刷出來的文字便會很模糊。因此,最好不要選用太小的字體。若真的要細小的文字,請先跟你的印刷公司討論。

 

不要用太多特別色

特別色

(圖片來源:Photo by Pierre Bamin on Unsplash)

有時候,我們需要CMYK以外的特別色(或稱為專色)來呈現某種顏色和效果。這個時候,便需要用到特別油墨的色票,其中最常見的就是Pantone色票本。然而,不是每一間印刷公司都支援特別色,而就算支援,每部印刷機可容納的印版數量亦有限(CMYK加上W白色已用掉五版)。如需要的印版過多,印刷公司可能會要求額外收費,或刪減版數跟色數。這樣一來一往已耗費不少時間,因此設計海報時應已簡約為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