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inPrint小知識】- 摺頁時出現白邊什至爆邊,點解既?

在印刷摺頁宣傳品時,有時侯會發現摺疊的位置出現了白邊。會出現白邊是基於紙張的厚度和質量。接下來會為大家解說白邊的成因及避免出現白邊的情況。

什麼紙可以摺頁?
摺疊會否出現白邊與?張本身的質量有關,紙張的纖維紋路、厚度、印刷顏色等。而紙張的厚度最為重要,128g、157g或以下的紙重是可以用普通的摺頁方式。由於紙質不厚又較柔軟,所以使用機器摺頁時會不怕壓力太大而把纖維爆壞。但如紙張超過157g,其纖維比較緊,因此摺頁時受到機器較大的壓力會導致破裂。

當摺頁位置的印刷顏色為深色時,容易使白邊更明顯,影響美觀。採用較薄的紙來摺疊的話,對折次數也會較厚紙多,即紙張越厚,導致其纖維破裂的機會越大。

如何避免出現爆邊的情況:
1. 用紙重較輕的紙:厚紙的纖維比較緊密,較容易會破裂。

2. 先壓線再摺頁:壓線後再摺頁,不但更方便,而且不會出現白邊。壓線是用機器在紙張的表面上押出一道凹痕,然後再進行摺紙,這就可以減低紙張破裂問題。壓線需然可以避免出白邊,但不論是摺頁還是壓線都會破壞紙張纖維,造成損耗。

3. 先過膠膜再摺頁:過膠膜後可以保護紙張,因為膠膜富有彈性,所以在摺頁時可以加強紙張的韌性。不論壓線或摺紙都不怕產生白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