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開餐廳成本】係香港開餐廳要多少錢?

香港寸金赤土,要開鋪做生意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開一間餐廳的成本亦往往不是一筆小數目。以下JoinPrint為你詳細拆解香港開餐廳成本,助各位準備創業的朋友計好盤數。

 

香港開餐廳成本

開業成本

開餐廳會因為經營模式、餐廳種類、店舖大小等因素的改變而令營運成本會有所不同,但一些前期的資本投入大致上是一樣的。以一個月租5萬,實用面積500尺的餐廳為例,開業前所需的成本大概是:

  • 租金:20萬 (三個月按金,一個月上期)
  • 裝修:50萬至70萬
  • 牌照:5萬至10萬
  • 傢俬:10萬至15萬
  • 雜項:5萬至10萬

總計:90萬至125萬

 

除了開店前所需的成本,亦要同時預留營運資金,包括租金、人工、水電煤雜費等等。這筆資金是用作餐廳開業初期還未建立客戶群時的緩沖資金。對於第一次開餐廳的人來說,更需要預留約6個月或更多的營運資金,以時間建立客源和抵禦市場沖擊。

 

食物與員工薪酬

食物與員工薪酬

食物定價越高的餐廳,客人越注重餐廳的氣氛以及服務,人工佔營運成本的百分比也比較高;相反,對於食物定價較低的餐廳,顧客則注重食物的「性價比」,食材費用的所佔的百份比就比較高。為了降低成本,餐廳負責人傾向聘請兼職,或是讓客人自助取餐。

計劃開餐廳時,除了要找個好舖位,也要研究餐廳種類、地區客群和競爭對手,從而制定餐廳的基本訂價策略。訂價策略會因不同地區而有所不同。

 

商業區:較兩極化,一面要求高性價比、另一面則要求好的服務質素,定位一般越鮮明越好。

遊客區:較講求服務質素和氣氛,同時講求獨特性,定價的彈性較高,但競爭一般很大。

住宅區:最著重價錢,性價比高固然好,但要留意附近有沒有相同種類的餐廳。

 

其他成本/盈利空間

其他成本/盈利空間

開餐廳還需其他費用,包括水電煤、稅項、利息、維修、差餉等等,也包括許多非必要成本,例如市場研究或廣告費用。市場研究與廣告可提高的生意額,也有助建立品牌,因此這些預算應與餐廳發展策略掛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