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儀式流程】10個步驟助你順利訂婚

結婚是一生一輩子的大事。雖然現在許多年輕人都喜歡簡約西式婚禮,但對於許多人來說,傳統禮俗還是深具意義。訂婚,又稱作「文定之喜」,是新人在正式結婚前互許終生的約定儀式。雖然有不少新人選擇將訂、結婚一起辦,但還是有很多新人把兩者分開來舉辦,隆重其事。JoinPrint現在就帶大家來看看訂婚有什麼程序。

 

1. 出發

訂婚當天,男女雙方都需要各自祭拜家中的祖先,祈求一切順利圓滿。男方在家中祭祖後,以「紅木盒」盛裝聘禮,再鳴炮前往新娘家。要注意禮車乘坐人數應為雙數,但為避免「4、8」等不吉利的數字,禮車數一般多為2輛或6輛。

 

2. 迎納

男方禮車到達女方家時,要鳴炮通知,女方也要鳴炮表示歡迎。待禮車停妥,媒人婆要先下車,新郎則須由女方家的兄弟或一個小男童幫忙開車門,新郎則回以一份紅包,再讓小男童引導新郎進入女方家中。

聘禮

(圖片來源:Dimension Door)

 

3. 納采

男方親友把聘禮抬進女方家,女方家接受聘禮後要給抬聘人員紅包。聘禮排列整齊後,媒人婆再將大小聘、金飾等聘禮點交給女方。然後女方將飾品陳列在觀禮台前,而女方家中的一位長輩需上香告知祖先,並將禮餅置於神桌上

 

4. 介紹雙方親友

雖然訂婚前雙方父母幾乎都見過面,但媒人婆還是會在訂婚這天介紹雙方親友認識,通常會先將男方親友介紹給女方,再介紹女方親友給男方。

 

5. 奉茶

女方家長輩會請男方親友依輩份入座,長者坐最前面,新郎則坐最後。入座後,好命婆會牽新娘出來,把茶端上,茶的數量應和男方親友入座人數相同;新娘端茶時,杯子要拿穩不可搖晃,此時好命婆會在旁邊說些吉利說話,而新娘依序奉完甜茶後先行回房。男方親友喝完甜茶後,把事先準備好的紅包捲起放入杯中,隨後好命婆會再牽新娘出來,按照順序收回茶杯,男方親友這時候則會說些吉祥話祝賀新娘,這個儀式稱作「壓茶甌」。

奉茶

 (圖片來源:奔跑少年)

 

6. 戴戒指

好命婆會先牽新娘回房,這時要準備高椅、矮椅各一張,等好命婆牽新娘出來,新娘要「面朝外」坐在高椅上,腳放矮椅。新人戴戒指時,媒人婆會在旁邊念些吉祥話,由新郎先幫新娘把戒指戴在中指,新娘會將手指彎曲,避免「壓到底」;而新娘替新郎戴上戒指時,也戴到中指的第二指節即可。

 

7. 見面禮

由婆婆替新娘戴上金項鍊、手鐲等,再由岳母給新郎戴上金項鍊;戴完訂婚戒指後,新人就可以改口稱呼彼此雙親皆為「爸、媽」,代表雙方已結為連理。

 

8. 祭拜祖先

女方父母及準新郎新娘告知家中神明祖先兩家的喜訊。

 

9. 回聘

收下男方聘禮後,女方會回送男方禮品,稱為「回聘(壓聘)」。先把男方的聘禮取出,並回送男方送的一部分聘禮。新娘亦會事先準備好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送給新郎,俗稱「頭尾禮」,

 

(圖片來源:Mr. Hello Studio)

 

10. 文定宴客

最後,由女方設「文定宴」。男方親友不會用餐到最後,按習俗男方會見魚離席,離席時會給「壓桌禮」紅包,女方則是準備雞腿紮紅紙及一份紅包給男方晚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