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禮金】禮金都可以講價?2020年禮金公價是多少?

婚禮當日固然是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日。不過,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新郎往往都非常煩惱,皆因樣樣都是錢。除了婚宴場地開支之外,另一項重大的開支便是結婚禮金。為表誠意,新郎都會預先跟外父外母商量,了解他們的意願來決定禮金的數目。因此跟外父外母達成共識非常重要。JoinPrint分享5招禮金講價策略去說服未來外父外母,減少吵架機會。

(圖片來源:必睇!第一次見家長攻略)

1. 成為「半個親生仔」

首先,未來女婿要及早和女方父母建立良好關係,例如在大時大節時送禮,令對方感受到你是半個親生仔。這樣到了談及禮金問題的時候,對方就自然手下留情。

 

2. 從女方著手

另外,你還可在女方著手。先讓女方嘗試向父母「摸底」,了解父母心目中的金額是多少。如果你發現對方要求的金額自己難以負擔,請與對方商量,告訴他們婚後開支很大,例如要儲錢買樓、生兒育女等等。最好讓他們知道你是一個有長遠計劃的人,值得信任,才能在禮金方面獲得讓步。

 

3. 禮金講意頭

其實很多父母未必真的在意那份禮金的多寡,他們在意的反而是禮金的意頭。禮金金額通常為雙數結尾,如$38,888、$68,888、$88,888等等,亦會避開4(死)、5(唔)等不吉利的數字。準新郎可以使用「意頭價」作為減價方法,如女家開價4萬8,你可以說這個數字不吉利,還價3萬8,寓意生生發發。不過此招不是萬試萬靈,用得不好的話,對方反而覺得你在借藉口,所以請小心使用。

 

4. 將酒席人情當成禮金

如果男方未能符合女家對禮金的要求,其中一個解決方法就是將酒席所收到的人情全部或部份交予女家。這種做法,在香港非常常見。男家可以全包酒席,而女家則全收人情和禮金。

 

5. 分期付款

如果新郎夠勇氣,會向未來外父外母要求分期付款,婚後每月自動過數,補回禮金。雖然這種做法不依傳統,但只要他們接受,亦未嘗不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