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凸印刷】活用擊凸和壓印 讓你的卡片增添視覺效果

擊凸和壓印是卡片製作中常見的加工技術,為卡片添加特別的質感和視覺效果,藝術成少極高。不少人都想自己的卡片特別一點,讓潛在客戶和生意夥伴留低深刻印象,幫助開拓人際網絡和發展事業,於是擊凸和壓印就變成熱門加工選項之一。到底擊凸和壓印是什麼?怎麼才能活用這兩種技術,讓卡片增添視覺效果呢?

 

embossing debossing

(圖片來源:Freepik)

 

擊凸和壓印

擊凸加工是透過模具或金屬板壓以壓力沖擊印刷品的背面,令正面的設計圖案向外凸出。而壓印則相反,它把圖案壓進紙內,形成凹陷的效果。這兩種加工方法可說是一個硬幣的兩面,一樣能令卡片產生浮鵰的效果,非常適合用來突出logo、文字和圖案。

 

紙質選擇

由於擊凸和壓印的目的在於呈現3D效果,故不宜使用太薄的卡紙,以免被「擊」穿。然而,太厚的紙較難擊凸和壓印。我們建議使用400gsm的卡紙,厚度適中,容易加工,而擊凸和壓印出來的效果亦比較明顯。

 

無色及有色

擊凸及壓印可以分為無色及有色,前者故名思義就是在無色的地方製造3D效果,而後者則是在色塊上。就有色擊凸及壓印而言,卡片上色塊的尺寸要預先調大一點,以配合凹凸效果。

 

配合其他加工效果

擊凸及壓印不僅可以在印刷色上加工,還可以在燙印或UV上加工。由於需要兩種或以上加工的配合,對於印刷師傅技術上的要求就更高了,在印刷過程中也會產生更大的損耗。不過,隨著印刷技術越來越進步,這些加工技術可以一次過完成,減省成本,增加效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