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帖街】灣仔喜帖街的歷史

利東街,又稱喜帖街,本位於香港灣仔南部莊士敦道及皇后大道東之間,但已因市區重建計劃而消失,改作大型住宅和商場用途。

1950年代,為了防止商家印刷非法物品,香港政府把印刷店集中於利東街,方便監管。而這些印刷店逐漸印刷出各種各樣的印刷品,如信封、信紙和名片。而到了70、80年代,利東街就以印喜帖最為著名,幾乎每對新人都會到喜帖街比對和選購。喜帖街的建築主要是唐樓,印刷店利用唐樓的特點,發展出廠店合一的經營方法:店鋪的外部為陳列室和接待處,內部則為廠房。由於印刷店琳琅滿目,吸引了不少本地人光顧,亦有很多遊客慕名而來。

然而,在1999年,香港城市規劃委員會有意將利東街重新發展為一個綜合發展區。2004年初,香港政府開始重建計劃,但引起了不少市民反對,他們認為喜帖街具濃厚歷史價值,應要保留。可惜的是,政府於2005年11月5日開始回收利東街的業權,及於2006年10月底一統所有業權,還在短期內「清場」、清拆及開始招標工作。到了2010年2月25日,利東街關閉,代表灣仔舊區的重要地標正式落幕。喜帖街

2013年3月27日,跟合和實業一同奪標的信和置業表示,重建項目命名為The Avenue,包括4幢住宅和商場,於2015年落成。政府和發展商將「喜帖街」重新命名為「囍歡里」,但不少人市民批評名字惡俗,又認為政府偽善,只想掩蓋當初強行收購逼遷的惡行。無論如何,昔日喜帖街印刷店林立的景象已不再復見。

喜帖街2

相關文章